fylei

精神的港湾

梧桐山人 水墨影畫:

 

Orchid|幽蘭20120710-2

三徑香風飄玉蕙,一庭明月照金蘭。
——語出自《紅樓夢》

蘭風蕙露(清客)

  麝蘭芳靄斜陽院,杜若香飄明月洲。
  三徑香風飄玉蕙,一庭明月照金蘭。

 

清客擬的這兩聯和下面寶玉所擬“蘅芷清芬”一聯,都是寫蘅蕪院的。蘅蕪院的特徵是房屋被山石所繞,“且無一樹花木也”,卻長滿了各種牽藤引蔓的異草香花。

1.麝蘭、杜若——都是香草。靄,雲氣,引申為彌漫。上句套古詩“蘼蕪滿院泣斜陽”句,書中已指出,說它“頹唐”;同時,也與“四面群繞各式石塊,竟把裡面所有房屋悉皆遮住”的環境不合。下句也是抄襲唐代徐堅《棹歌行》“影入桃花浪,香飄杜若洲”的。

2.三徑——庭園間小路。漢代蔣詡隱居後,曾於舍中竹下開一條三叉小路,只與求仲、羊仲二人來往。蕙,蘭的一種,多穗。以“玉蕙”對“金蘭”,說明才思貧瘠,造句拙劣。這兩聯從額題到楹對,都是作詩不顧具體環境、全無詩情而只會湊泊俗套的標本。寶玉說“此處並沒有什麼‘蘭麝’‘明月’‘洲渚 ’之類,若要這樣著跡說來,就題二百聯也不能完。”作者借此諷刺了一些裝模作樣、自命風雅,實際上不學無術、庸俗不堪的儒生清客。(文摘)

评论

热度(1)

© fylei | Powered by LOFTER